首页 关于基金会 新闻中心 捐助活动 近期活动 重要事项回顾
新闻中心--捐助活动--捐助活动 > 新闻正文  
   
  来源: 点击次数:1821次 更新日期:2008-09-05  

ACCEF都江堰赈灾行之一

1. 货品的购买

      从接受ACCEF黄青先生委托办理支援地震灾区这任务开始,就觉得有压力了。遵循和黄青先生所确定的“实用、不浪费” 的捐赠大原则,上午我们团队几位同事用了半天时间分别联络各自到过灾区甚至还一直坚持在灾区一线的朋友、记者、志愿者,通过他们详细询问目前灾区人民最缺的是什么,中午汇总信息后我们了解到目前除极少部分交通尚未恢复的山区以外,大部分灾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得以解决,但很多灾民主要靠政府每日发放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维持生活,多日无法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个人卫生用品也严重缺乏,据此,在有限的资金额度范围内大家商定了如下购买清单:大米、大豆油、蔬菜(主要是比较能存放的洋葱、大蒜、辣椒、黄瓜)、水果(苹果、梨子、甜瓜)、果蔬洗洁精、洗手液、、消毒液、婴幼儿奶粉、消毒湿巾和卫生巾。下午两点正我们来到成都carrefour super market,拿着购买清单逐项选购物品,并和carrefour相关部门主管沟通协调,以争取在价格上的支持,直到下午18点30分我们才最终确定总计36项购买清单,临离开超市时,我们再三叮嘱超市负责人,请他务必保证我们所购物品的供货品质,特别是蔬菜和水果的新鲜度。


2. 货品发放
     当晚,我们就和熟悉都江堰灾区实际情况的红十字会及几位当地志愿者朋友联络,告知他我们购买的物品清单及捐赠意向,请他们也按照“实用、不浪费”的原则,选定最需要这些物品的灾民安置点。


3. 感动
        感动一,在carrefour购物时,得知我们是为灾区捐赠以后,各个部门的主管都积极配合,给了我们最低的折扣价格,甚至有多项物品本来就是极低利润的特价促销商品,在我们的要求下,几个部门主管多次向上级(店长)请示,最后包括这些特价商品在内,都给了我们超低的折扣。
       感动二,司机赵富贵,作为自愿者,从15号开始,停下自己的生意,已经连续7天带着自己心爱的巨无霸载重货车,参加抗震抢险,在这次送货途中,我们曾要求为他的货车加满油,他也坚决拒绝。
       感动三,志愿者小黄,四川师范大学大2学生,从13号开始就报名参加志愿者来到了都江堰。我们到达都江堰后,他一路陪同引路,使我们把捐赠物品送到了最需要的灾民点,每到一个灾民点,并一直帮助搬运发放物品。在和他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他做志愿者的这一周内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
       感动四,在灾民点分发物资时,尽管灾民都认为我们所送的物品实用、及时---在听我们介绍ACCEF的情况后,多位灾民都感叹,“国外的人咋都能想得那么周到哦。”但是在领取物品的时候都井然有序,灾民们还互相提醒,“拿够自己用的就行了,剩下的留下来,让他们送给更需要的人。”